桔梗花.jpg  

中午和朋友有約,要到她家坐坐。

想著該帶點伴手禮,考量孕婦在飲食上的忌諱與喜好,所以捨去點心等吃食,琢磨著要準備什麼?想到朋友喜歡野薑花,連跑了兩家花店,都沒有散發著白色芬芳的「蝴蝶花」(「牙阿花」,野薑花的台語俗名),正好看見幽雅的藍桔梗花,挑了一把。

花店老闆問我用報紙包?還是透明塑膠紙?聽見我要送人的,說:「那不就要包裝?包裝需要加些材料費。」而那一刻我掛念起朋友肚子裡的寶寶,暖暖的想著:任何包裝的塑膠紙都是一次性的耗材,都只是增加垃圾量,我們的垃圾還不夠多嗎?這是我們給未來孩子的「禮物」嗎?

就在花店老闆準備拿起塑膠紙時,我說用報紙包就可以了。沒想到老闆脫口而出道:「你們一定是很好的朋友。」聽到這句話不禁會心一笑,朋友也是個在乎環境的人,為孩子預備個少污染的環境,對她而言是義不容辭的。

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,狂妄的認為人定勝天,當科技愈來愈來發達,進入太空時代後,不斷放大自己的權力,甚至認為人主宰了全世界,於是濫用地球的資源,製造商品,促進消費,滿足自我的慾望。然而,上帝創造人類,給予人類的是管理世界萬物的權柄,只是「管理者」,不是所有者、支配者。但放眼望去,基於種種理由產生的不必要垃圾充斥在生活中,這些垃圾增加環境負擔,債留大地,留給未來的子子孫孫。

說著愛孩子的我們,要留這樣的環境給孩子嗎?

arrow
arrow

    lookout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