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怎麼這麼說?大家都對他這麼好!」盈盈搖了搖頭,嘆了口氣。

阿平退伍後隻身一人到中部尋發展,業務工作對木訥的他是大挑戰,最初他信誓旦旦的說要自我擴張,要接受考驗。

想要有收入就要有業績對阿平而言是陌生的,討教了前輩,模擬了狀況,帶領他的主管──盈盈一回又一回處理他的問題,阿平最大的困擾是夢想成功但卻又裹足不前,不斷困在自己的「問題」中,他懼怕被拒絕,懼怕被貼標籤,懼怕的網愈擴愈大。

同仁的加油打氣、主管的教育訓練,讓阿平握拳喊:「我可以的!」但是硬ㄍㄧㄥ出來的氣勢,終究如鼓滿氣的氣球,「碰!」最後炸破。

「我被騙了!浪費我的時間、浪費我的錢!都是你們對我洗腦,要我留下來!」離職前的阿平整個大翻轉,先前一切的感恩、謝謝給他機會,在這一刻都成了怨懟,全部抹煞,「不知感恩就算了,還說我們都在害他!」盈盈說到這也是一股氣。

俗話說「見笑轉生氣」,這也是自我的保護機制之一,阿平捍衛的是他脆弱的自尊,他無法接受自己的挫折,於是將失敗轉嫁於他人身上,「都是你們害的」,讓自己成為委屈的受害者,為這段「誤入職場」尋找下台藉口。相信阿平心裡知道這段時間其他人為他的付出與關懷,可是在這一刻,他騰不出空間咀嚼這些收穫,只看到自己的失落,他怎能承認自己的失敗呢?那麼錯在誰身上?當然就是那些「慰留」我的人,原本「我要離開的」,都是因為你們的話「讓我留下」了!

最後的結果看似不歡而散,阿平逃離了中部,留下一地玻璃心,主管盈盈也不好受。然而,盈盈請繼續保持你的熱情,別把阿平離開前的怨言當真,我們只能要求的是自我,若回到從頭,還是會選擇盡心輔導阿平,不是嗎?

祝福阿平,離開一個職場沒啥啦!天空也沒有因此而垮掉,當你願意回頭看看這段路時,請想想走了三、四個月裡,學到了什麼?這才是人生功課!路不平,把腳練壯才好走路,如果只想挑平的路走,會錯過不少美景的!

IMG_1505.JPG  

合歡山上的驚艷!

一片霧濛濛裡,遠處透著藍天白雲,

就轉彎後,呈現另種風光。

也許面前是霧茫茫,但霧茫茫不是永遠啊!

arrow
arrow

    lookout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