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207.jpg

看著網路上月津港的花燈,水中倒影魔幻似的對我招手,搖曳的光影,訴說著來自於人魚的悠悠思情,一股衝動,查好了火車班次,趁著開學前的小空檔,行動!

望著「鹽水月津港漫遊」簡介,吃吃喝喝的地圖裡,「昆伯臭豆腐」吸引著我這「臭豆腐控」,而且這家臭豆腐在棻的網路功課裡有人推薦,這麼一來更不能錯過。

尋尋覓覓,就在朝琴路伽藍廟前,小小的攤子夾在眾小吃間,攤子前已有人群圍繞,不禁讓好吃度加分。這臭豆腐分成三種價位,小盤6塊$35元、中盤8塊$48元、大盤10塊$60元,我和棻合點了份大盤的。

騎樓下的座位不多,三張桌子莫約20人左右,已經坐滿了,我們先站著等候,邊等著邊看老闆動作,小老闆點完餐後不給號碼牌,而是告訴客人幾號,要客人自己記得,而他有個小方盒分成三大格,擺著一張又一張的小牌子,就是點餐記錄。我的號碼是四號大份,又要等空座位、又怕忘記,所以一直喃喃唸著,邊念邊四處瞧。

這臭豆腐顏色偏淡黃色,分兩鍋油炸,厚度較台中吃過的矮癟,剛起鍋的臭豆腐,老闆娘先夾到緊接油鍋的鐵盤子瀝油,看那模樣似乎軟軟的,沒有酥脆感。臭豆腐夾入盤子後,小老闆會大聲問:「○號大,要不要加辣椒大蒜?」如果要,他才澆淋上去。終於,我的臭豆腐上桌了,嚐第一口如同猜測──不是酥脆口味,加上泡菜覆蓋在上頭,整個口感就是「濕濕的」。

它的泡菜偏酸,乍吃不是很順口,配上臭豆腐味道較搭。臭豆腐像是「紮實」的「現炸油豆腐」,裡頭的豆腐沒有滑滑嫩嫩的口感。

吃著吃著,望著攤子排隊的人群,不少是外帶,不禁和棻討論著:「這邊吃都不酥了,帶回家吃,泡在醬汁中,又有濕氣,不就更軟,這樣好吃嗎?」

棻很好心,猜著他們可能住得很近,一回家就吃吧!不過我們的共同心得是:這個應該是鹽水的家鄉味。

關於食物這檔事,「故鄉嘴」無敵,我吃不來濕軟的臭豆腐,也許鹽水人記憶裡臭豆腐就該這個味。

arrow
arrow

    lookout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