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哥經營租車行,在一片廝殺中,自有生存之道。

閒聊中,大哥妙語如珠,數十年縱橫商場,什麼陣仗沒見過?夾在低價與知名度高的車行中,大哥靠得是靈活的調度與專業知識。

別人用低價拿不到合作方案,大哥的價格比人家高,廠商反而會還拜託大哥繼續合作,靠的是什麼?大財團光是換個零件,就得往上簽公文,等到核准了,也過了一個星期了,那能等那麼久啊?

還有,公司臨時需要用車,大公司長租賃、短租賃部門不同,調動不便,可是大哥一聲OK就沒問題,「租車業重視服務,最怕車子出狀況,那我就服務到家!我懂修車,所以當車子出問題時,一聽就知道這樣修理費用合理,立即答應撥款,根本不用往上報。」笑著對大哥說:「你是校長兼撞鐘!一個人搞定!」

然而,在一片紅海裡,公部門的標案往往需要「打點」,大哥揮揮手道:「我不來這一套!」只要是需要回扣或是「關照」的,合作到此為止吧!大哥不眷戀,也不去透過關係,一旦透過「關係」就是欠人情,這人情要還可不知要填多大的「洞」。也因為這份堅持,當稅務單位來查帳時,找不出任何毛病,一切就是按照規矩來,正正當當,抓不出小辮子。

「很累!這樣的過程很累!」大哥繼續說道,可是會合作的還是會上門,「因為我提供的就是不一樣。」

這一刻,從大哥身上,看到一個鐵錚錚的漢子,一個中小企業者的努力,看盡公務單位、財團結構的嘴臉,茶餘飯後,一飲盡吐辛酸淚。然而:走正義的道路,沒有把柄,問心無愧,天地奈我如何?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okout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