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0619潭子臭豆腐.jpg

中華夜市的「潭子臭豆腐」,好久好久的老店,據對面30年烤玉米攤的老闆娘表示,快40年前他們剛擺攤時,臭豆腐已在。

原本臭豆腐是在日新戲院斜對面轉角的路邊攤,好多年一直是這樣,至少打從我認識它開始。那塊地要蓋房子了,所以最近再看到它時,已遷移至日新對面的透天厝店面。

說起這「潭子臭豆腐」可是我的美食啓蒙師,打從娃娃時代,晚間到潭子街丫總會見巿場的臭豆腐攤,一張張的圓桌接連到天邊。二個油鍋浮著滿滿黃金塊,師傅手中的長筷子,隨著嗤嗤剝剝聲,翻面、夾起從來沒停過。小小的我,聞著臭豆腐香,挑動了味覺,自此開啓「逐臭之旅」。

還記得我的爺爺晚上上街,回來常會帶上這一味,自小正餐要規矩吃,所以爺爺只會買個一份,讓我和二個弟弟分食,分到一塊臭豆腐到嘴格外迷人,夾了熱氣和泡在泡菜中的豆腐已無酥脆口感,多了溼軟滋味。

故鄉美食總多會夾帶些傳聞軼事,家業興大分枝,兄弟女婿各有志,中華路那攤就這樣來了,守在老家那攤呢?隨市場改建、馬路擴大,反而不見踪跡,要尋老滋味反倒得遠求。

隨著求學、長大,腳也長了,到日新看完電影後,總不忘報到喫個一盤,它的泡菜一直是特別的,別無分號。

這些年來,生活圈轉移陣地,不再於日新出沒,臭豆腐味兒停留在好多年之前的青春。

這回,托朋友福到中華路一趟,路邊攤成了店面,怎麼沒了那味兒獨特的泡菜,只有小黃瓜?再嚐嚐豆腐--

腦中想起那老調牙的芭樂劇情,多年後的情人重逢,相見不如懷念。

arrow
arrow

    lookout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